ZwirnKnaeuel是一颗线团

水产离我远点!!‖LOF只用网页版,随缘更新,平常在WB多一些。

【剑骨风】记一场节外生枝的金玉良缘 五


宁夫人唤了侍女来沏茶,摆出长谈的架势来,引得尘心也正襟危坐,面色比平日更沉凝。

宁夫人沉吟许久,才缓缓道,此事要从夫君定亲开始说起。

“他原本也和风致一样,自小就有定亲的对象,那个人自然也不是我,而是,”她顿了顿,“……我兄长。”

尘心端茶的手僵住了,眼神下意识往宁风致那儿一望,只看见对方对他点点头。

 

宁老宗主退婚那会儿,闹得那叫一个满城风雨。家里原本给他定的是崔家人高马大的少爷,没想到两家人头回见面就出师不利,崔家少爷没看上,反倒看上了人家小姐。

一见钟情再见倾心,到了第三回,宁远就开始琢磨怎么退婚了。那会儿宁夫人也还不是宁夫人,宁远那时十六七,她也才十三四岁,论修为,也只是将将摸着魂尊的边儿,将来能否成才且不提,单论等她长到能保护宗主的这段时间,就不是一笔划算买卖。

年轻时宁远脾气不比现在好,手段失于圆滑,油盐不进的脾气却一点儿不少,愣生生把退婚书送到了崔府府上,又紧跟着下了聘,放了话说等崔小姐修炼有成,登门来娶。

这薄薄一封信定了终身,也开启了七宝琉璃宗鸡飞狗跳的二十年,门内为了宗主的荒唐事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,闹得狠了,一哭二闹三上吊也是有的。宁远也是个能折腾的主儿,愣是扛了下来,耗得所有人都没脾气了,终于等到他的姑娘——用如今的宁夫人,当年的秋小姐的话来说,“在宗门比武上将兄长打得落花流水,大马金刀地来娶……不是,来嫁给他。”

故事如此跌宕起伏,尘心几回听得欲言又止,眼神几回往宁风致身上跑,等宁夫人露出问询的神色,才轻咳了一声,“……有个失礼的问题,不知该不该问。”

宁夫人了然,伸手把儿子耳朵一捂:“请讲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他到底没好意思问得太明白,只含蓄道,“七宝琉璃宗……确实能生吗?”

宁夫人一副“果然如此”的神色,胸有成竹地答道,“能,但不完全能。”

尘心:……

尘心:?

 

“这也是我与你讲这件旧事的原因。”

她说着,松开了手,小宁公子一被放开,立刻就跑到尘心身边去,一头扎到他怀里了。尘心一头雾水地抱住这孩子,转眼便看见宁夫人理了理发鬓,优雅地拍了拍手。

“阿大阿二阿三阿四,都进来。”

屋门里吱呀一响,四个年纪不同、面目相似的白衣男女从里头出来,在宁夫人背后站成一排,规规矩矩地向尘心行礼:“见过前辈。”

“……这几位是?”

“是我夫君这些年收的徒弟。”宁夫人笑呵呵道,“七宝琉璃宗与外界不同,宗主之位,向来是能者居之,其配偶嘛,也一定要是相熟的几家里最出挑的一位。如此一来,这两人是男是女,年差几何,都是未定之数了,是以宗门选拔继任者,也并非一定是宗主嫡子。只要是年龄合适的青年才俊,都可记到宗主门下做学生,待退位时,便有竞选的资格。”

尘心仍是不解:“所以?如今七宝琉璃宗的少宗主,不是风致吗?”

宁夫人笑得很和蔼,“那只是因为风致天资最好,修行也最努力。倘若日后有仲永之殇,或是不幸夭折了,由他人继位的话——你这份婚约,仍是要履行下去的。”

“要知道,尘见君当初签下的那纸婚书,上头要你永结同心的,可是‘七宝琉璃宗下任宗主’,而不是宁风致。”

 

尘心扫了一眼面目模糊的那几人,下意识抱紧了怀里的小妻子。

“敬谢不敏。”

“未必由得了你。”宁夫人轻笑道,“倘若以后继任的不是风致,而你父亲又不肯解除婚约,一定要你成家呢?”

“……恕难从命。”

“哦?”

温婉女人眨了眨眼睛,露出一个狡黠的笑来,“就喜欢风致,只喜欢他?倘若以后夺权起了冲突,你也只帮他?”

这一次,尘心笃定地点了头:“我会帮他。”

 

宁夫人看了他许久,忽然脸色一松,露出个安心的笑来。

“好啦,”她笑着摆摆手,“有你这句话,我就放心了。”

她说着,看了一眼尘心紧紧护着人的手,轻笑道:“像要抢你什么宝贝似的……他长这么大,怕是还没被谁这样放在心上过呢。”

尘心听得一愣,耳边又响起尘见君那句,“他是七宝琉璃宗的少宗主。”

“别耽误了他。”

思量间,对面宁夫人已经优雅得体地道了得罪,端茶送客了。

 

回去时尘心牵着人往外,一步一步,踩在温软的杏花堆上。

宁风致跟在他身后,轻轻怯怯地唤,剑叔。见他停下脚步,转过身来,才继续道,你别生气。

“娘亲她……不是特意针对你的。”他轻声细语地说,“她只是太关心我,想给师兄师姐们看看你,想让你在他们面前表态,好让我……”他说到此处,似乎也觉得自己利用尘心得到了许多好处,咬了咬下唇,一直牵着他的手也松开了。

“……好让我以后继任宗主,少一些障碍。”他逼着自己说完下半句,眼一闭,“其实我今天借口去买糕点,就是娘亲让我趁机带你去见她的……我其实已经猜到了,只是没想到师兄师姐也在——”他说着,又飞快地否定了自己,“不,他们不在也一样的,我就是在——”

话到一半忽然失了声。

尘心捉住了他的手腕,略弯下腰,与他对视。

“你什么都没做。”他认真地看着宁风致,“我也什么都没能为你做,今天发生的一切,都只是陈述事实而已。”

“可我……”

宁风致仍想说,当着那么多人的面,让尘心说出了那样的话,分明就是逼他选边站——说到底,他就是……

他小声道,“……可我就是仗着剑叔喜欢我,才……”

尘心含笑看着他:“嗯?”

小宁公子渐渐住了声。

 

倚仗一个人的喜欢,又算什么错呢?

你若喜欢谁,巴不得他天天离不开你才好。

 

一边熄了火,另一边便主动起来。尘心看着他,“换我问你一个问题,”

小宁公子乖乖点头。

“你父亲的那些弟子……唔,他们自然差你许多,可你平日里,那样拼命地修行温书时……”

尘心说至此处,也有些汗颜,换了个更含蓄的说法,“你温书时,你母亲说的那些话,都会去想吗?”

这一回宁风致倒是反应得很快,坚定地点了点头。

“娘亲说了,”他认真道,“不努力就没有男人,这是七宝琉璃宗的家训。”

尘心:……

 

七杀剑本代唯一传人,未来的剑斗罗冕下,七宝琉璃宗的擎天跨海紫金梁,武魂殿名誉长老,有天下第一攻伐之称的绝代剑仙——

因为小男友为了自己努力修行这件事,幼稚而可耻地,开心了一下。

评论 ( 16 )
热度 ( 343 )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ZwirnKnaeuel是一颗线团 | Powered by LOFTER